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本系

 

 

Ⅰ、簡介
 
 為因應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之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實踐環保理念等社會需求,本所於民國九十年八月一日成立,以培養具備研究環境教育學術之專才、環境教育課程與教材之研發、學童環境教育學習特質之研究、提供國民小學教師進修機會,提昇環境教育素質、培養學生能夠勝任環境教育相關之教師及行政人員及研究人員之工作為目標。
 
為達上述目標,本所結合本校自科系社教系初教系藝術教育學系等各系具有自然、生物、地景保育研究背景或具戶外環境教學專長的教授以及具有環境教育哲學或美學的教授開設多元化的環境教育專業課程,更網羅校外政府機構及其他大學環境教育專家學者,開設實務性或應用性的課程。提升學生環教的素養。
 
本所學生來源以一般大學師範院校相關科系學生國中小在職教師教育機構或其他環保機關行政人員等為主。本所設置使畢業生除回學校擔任教職時,提昇環教知能之外,尚可在國內外博士班進修投入於政府或非政府機構從事環境教育推廣工作
 
    為培育本所多元化環境教育與環境資源研究人才,於九十五年八月一日更名為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並分組招生。
 

Ⅱ、發展目標

 
1、培訓環境教育師資與人才,推動環境教育理論研究-結合多位專、兼任教授從事環境教育理論研究,並強化國內校際交流,進而促進國際交流。結合花蓮師院台中師院國立台北師院及其他北、中、南等環教所,做策略聯盟,共同執行專案研究,例如:從事國科會永續會的綠校園研究、教育部的生物多樣性保育研究以配合行政院第2747次院會通過的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協助落實本國保育方案的執行。
 
2、環境教育課程與教材發展-投注更多的人力和經費與相關單位結合,發展各個學習階段之環境教育課程教材與教學媒體的製作。
 
3、環境教育師資培訓,落實學校課程本位教學-規劃不同之環境教育師資成長團,爭取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永續支持環教輔導團,並爭取行政院農委會專案,辦理培訓與研討會,以便落實九年一貫中學校課程本位,成為我國環境教育師資培育的中心。
 
4、環境教育資料服務中心建置並推行資訊化環教教材-從事環境教育相關資料之收集,並添購影音光碟、錄影帶教學媒體與幻燈片,製作教學媒體,以達到推廣及分享教育資源的目標。
 
5、配合環境教育推廣,推展終身學習-結合民間團體與社區推動環境教育,積極研究並與相關機關、單位合作,提供學生學習舞台,促使環教所與社會環境教育的緊密結合。
 
 

 歷屆所長與中心主任

90年成立∼92年7月31日 王佩蓮 所長兼中心主任
92年8月1日∼95年7月31日 吳美麗 所長兼中心主任
95年8月1日∼至今 甘漢銧 所長
95年8月1日∼96年4月1日 甘漢銧 中心主任
96年4月1日∼96年8月31日 陳建志 中心主任
96年9月1日~至今 張育傑 中心主任